明報 | 法政隨筆 | 湯家驊

站在那裏,一名穿著運動衣的中年男士皺着眉頭對我說:「怎麼你也來?」我笑笑,把手上的宣傳單張遞給他;他看看我,看看單張,冷笑一聲沒有接過便跑開了。我轉頭向一名行近我身旁的太太遞上單張,她豎起大拇指,笑着接了。這便是選舉。

 

大大話話也參與了十多場選舉;從參選立法會、區議會、選委會,到助選過多場立法會和區議會選舉。在街上派單張也有超過20 年的經驗;但直到現在,每一次也帶着一種戰戰兢兢、對街上反應毫無把握的心情上陣。曾經被人指着鼻子喝罵,也曾經有人要跟我拍照留念;有人見到我繞道而走,也有人見到我老遠跑過來只是為了接過我手上的單張。

 

經歷了這麼多場選舉,我覺得市民的反應由始至終是十分簡單直接的:他着重的是你的形象、你代表的政治價值觀。有沒有單張也沒太大關係,就算是願意接過你手上的單張,有多少人會真的仔細閱讀?多數轉頭便丟進垃圾桶裏了。這便是選舉。

 

據說邱吉爾曾經說過:「民主是最壞的政治制度,除了所有已試過的制度。」若然,也許是時候試試其他新的政治制度了。美國現時過半數人認為民主制度已瀕臨崩潰,但他們卻又選出如特朗普般的總統。英國、美國今天可說是民主選舉制度的反面教材;印度、俄羅斯、新加坡也是拙劣的例子。站在這裏,手上拿着單張,不期然有點前路茫茫的感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