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報 |C06 | 時代 | 法政隨筆 | 湯家驊

特區政府推出三天全民自願檢測,期望進一步找出隱形新冠病毒患者,每天卻只較早幾天多了幾百宗自行測試個案,結果確實令人不知應感到欣慰還是失望。專家說結果是預料之內,不知他們的意思是預料中的少還是預料中的多。事實是早前已有傳媒調查,結果顯示約三分一人說不會參與檢測,另外三分一人說便是測試後結果呈陽性也不會呈報。這便是香港。

香港人嚮往「自由」。你說是受西方文化薰陶也好,被寵壞了也好,總之政府說的便不一定遵從,更有人背道而馳。從這角度看,全民檢測也好,接種疫苗也好,沒有法例強制規管,加上嚴厲執行,很難達到預期效果。便是依法強制也不一定為人所接受。早前便有傳媒強烈批評政府由醫生決定長者應否接種疫苗是「擾民」;但同一傳媒先前卻又指控政府推動長者接種疫苗不力,要為死者負責。左又不是,右又不是,總之什麼也是政府不是,你叫市民如何同心協力抗疫?不單是一般市民,最近便有外國使節對我說,按照聯合國憲章規定,當地政府不能強制外交人員進行任何他們不同意的檢測或醫護程序。假若政府尊重國際準則,肯定又會有人大力抄作,藉此攻擊政府。市民方面,更有人不惜犯法偽造疫苗紀錄,賄賂醫護人員逃避接種疫苗。此等行為足以證明香港人真的不是那麼容易應付。

不少人喜歡把香港與內地城市作比較。從不覺得這些比較有任何特別意義。這些人似乎忘記了特區正是因為社會文化、歷史背景和日常習慣與內地不同,鄧小平先生才需創立「一國兩制」這獨特的治港方針。所以特區的事,還需以特區的方法處理。「一國兩制」最重要的精粹是如何平衡兩制下潛在的矛盾和差異。我們不應,亦不可能硬把這些矛盾和差異視而不見。

香港便是這樣。我們不能事事嘀咕抱怨,但也不應沾沾自滿。我們沒有先例可循,也不能隨便找一些內地城市作比較;因為我們的道路比國家其他城市始終更迂迴、更充滿挑戰。香港便是這樣;這也可能正是值得我們珍而重之的原因。